24
7 月

Rap之我见

我跟rap这种音乐风格的初见(是指第一次尝试去了解他,而不是第一次听到),应该就是因为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

当时之所以被这个在中国比较小众的音乐风格吸引,主要是因为他背后的那种keep real的精神,让我想到了独立游戏开发者。说实话在我们的小半辈子时间,一直在迎合或者一直在跟随着一些大众文化,做一些大家认为对的事情,甚至给了一些大家都认为应该给的反应和反馈。例如贝多芬的交响曲你可能根本听不出哪里优美,但是社会和舆论已经帮你做了决定,让你觉得客观来讲他就是优美的,虽然你可能穷尽一身研究了他的所有技术细节包括和弦编曲的巧妙之处,但是你还是觉得楼下王二麻子那个口水歌你更能感同身受一点,所以 艺术品鉴本身是个主观的感受 与 大家愿意必须去迎合客观是一件很矛盾的事情。

但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一个叫做独立游戏开发者的团体,突然打破了我的固有思维,他们纯粹,他们不迎合,他们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哪怕商业角度这可能会不被接受甚至排斥,甚至他们会跟自己游戏的玩家无所畏忌的对线,驳斥玩家根本不理解他们的游戏的内容。但是就因为这个逻辑作为根基,反而产出了一批你在商业游戏中可能一辈子都见不到的叹为观止的内容。

然后我看到了rapper,发现这种精神貌似也存在于这个圈子里,包括后面看了乐夏发现这个精神在摇滚圈子甚至乐队圈子其实也是存在的。

但是对于一个团体的偏好,并不足以支撑着你去喜欢他们的作品,举个例子,你很喜欢诗人身上的书卷气或者他们在乱世之中尝试打破百无一用是书生的心气以及士为知己者死的坦荡,但是并不代表你能喜欢他们的诗句作品。

于是在追了几年rap这种音乐风格之后,我不禁在思考,除了Keep real这种精神以外,rap到底是什么让我这么的喜爱。

这里我不想具体聊rap有多少种风格以及他们的来龙去脉,何况我也不是非常了解,我只从一个喜欢听音乐的人的角度来说一说。

首先一首歌是否好听,老百姓的标准非常简单,一听旋律,二看歌词。在旋律上我个人认为其实rap相对是比较弱的,我们这一代早期大部分人接触更多的可能是R&B代表人物很多,周林王陶基本都有R&B风格的代表作,节奏感,旋律感都极强。但是rap在这方面其实是有所欠缺的,就像我一个好友说他不喜欢rap的一个理由就是觉得音乐这个东西是有各种各样的乐器来支撑的,而rap很多时候的音乐性相对于其他风格并没有那么强。

那么接下来,就要好好聊一聊词了,我个人觉得,人们对于旋律的追求,其实往往是更偏向于本能的,就是一首歌的旋律是否入你的耳,让你觉得好听,甚至洗脑,很多时候重要性远远大于歌词,他是一个基础,用游戏来比喻,就是往往吸引你让你有欲望去尝试的往往是游戏画面而不是游戏系统。所以旋律更容易被人所第一时间的感知甚至你从旋律就能猜出来这首歌的歌词是偏向暖心还是悲情。

但随着你听音乐的阅历的增加,往往你会开始不仅仅追求旋律,而是去感受歌词所表达的意境和内容。所以在我小时候,经常有一句话说,小的时候喜欢周杰伦,长大了喜欢陈奕迅。主要原因就在于给他们写词人的区别,方文山和周杰伦的词往往会偏向于更直白或者直接的描绘爱情,就像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而是与你一起躲过雨的屋檐,这种词年轻的受众更容易只得要领,虽然有时候方文山也会用一些晦涩的辞藻来表达感情,但是基本都不需要人们多次去回味就能感受到的,就拿方文山被认为最有意境的一句歌词“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后来听了解释才懂了原来这里面蕴含了一个烧釉的细节来表达我对你的等待,但是就算抛开这些,你从“而我在等你”其实也能读懂这句词的大意。

而港台的那几位才子,歌词的代表作往往会晦涩的多,很多时候他表达的是一种心境,你甚至都说不清那是爱情,还是亲情,还是友情,而且根据年龄段的不同你所处环境的不同,会感悟到歌词可以套用在多种感情上。举个例子我很喜欢的一首歌《再见二丁目》的歌词

满街脚步 突然静了
满天柏树 突然没有动摇
这一刹 我只需要 一罐热茶吧
那味道 似是什么都不紧要

<再见二丁目>

这几句歌词,看似写景,但是仔细品位,你发现其实阐述的是个心绪,为什么我不在意味道如何了,为啥我需要一罐热茶,这种心境随着你的阅历和当下情感的不同会发生变化,你刚完成了一项很累人的工作,你会觉得这是在表达一种很闲适放空的心境,你刚失恋,你会觉得这是一种仿佛天空都暗了的心绪,你生活在上海,你觉得这是一种对恬淡生活向往的表达,你生活在乡下,你觉得这是对人生做出思考的一种暗示。

这个发散的有点远了,所以我们再看回来,rap的歌词的最大特点在于,他其实充斥着大量的白话文,这跟他的来源其实是有关系的,我们不深挖,就看结果,结果就是rap的词大部分都跟我们平时说话一样,不用太多修饰的辞藻和名言警句等等,就像我在给你讲一个故事,我在给你讲我的心理活动。

而rap有趣的地方也在这里,甚至很多乐队的歌其实也有这种趋势,你会发现他可能就是说了一句很普通的话,普通到,你碰到一样的事情你口头语就是这么表达的。举个例子,乐队的夏天我非常喜欢的一首歌《生活因你而火热》的一句歌词

格子间的女孩,时间久了也很美

《生活因你而火热》

这句歌词白话到可能找一个小学生他也能念出里面的每一个字,并且能清楚的了解到他的字面意思。但是当我看到的时候,我心里是无限的悲哀和惆怅,我想到的是,我生活中也曾出现过我觉得这人的外表并没有那么好,但是时间久了,渐渐发现我竟然觉得还挺顺眼的。我不敢说这句歌词具体表达的意思是什么,但是我感受到的是一种心绪,他给我带来的感受就是无奈和悲情。

所以我突然意识到,白话文的歌词,其实也有他的力量,他更贴近我们的生活,毕竟当你愤怒的时候,你不会大喊一声:苍天无眼,你可能更多会说一句话:卧槽,这都是什么玩意儿,为什么我的命这么苦。所以白话文的歌词有时候更能让我们感同身受,你会觉得,我是不是有一天也经历过,甚至说过跟歌词一模一样的一句话。

说回rap,rap的词往往大量充斥着这些内容,他很多语言并不需要你去理解,你去感悟,你去分析,你直接就能得到他想表达的含义,相对于其他音乐风格的词,他直接的多,这里我要提到一句我最近很喜欢的一首歌《天上的星星不说话》的一句词

有人跟她说别傻了
找一条轻松点的路
她却为我的吃穿再没请过假

《天上的星星不说话》

这句话几乎就像是一个朋友跟我讲述他的故事的口吻,爸爸走了,好多人劝说妈妈你要不再找一个吧,一个女人带孩子太苦了,但是妈妈却因为怕苦了我,一个人担起了整个家,为了我能吃好穿好,哪怕再累再苦,都不敢请假,怕减少收入,怕孩子受委屈,怕….这个家的经济来源会有影响。

我当时看到这句话的时候,眼泪就完全止不住了,由于我也曾经是一个单亲家庭,所以这句话特别抓我的心,他用了一种非常非常接地气甚至可以说是很low的歌词来表达妈妈的爱,同样的,我在生活中我感受到我妈妈的爱,并不是因为我妈跟我说:妈妈爱你,或者妈妈说:不要怕家里有妈妈,这种基本只有电影才会出现的台词,而是当我打电话给我妈妈,我妈妈说他今天发烧了但是还在上班的时候,我妈妈说他腿很疼,但是周末依旧答应了老板的请求去参加了特卖场卖衣服赚外快的时候。而这种感情,其实往往需要最朴实的白话来展示会让人感觉到更加的真诚。毕竟很多时候,“你说不该再相见只为了瞬间”这种词并不会存在于你的真实生活中。

另一个例子就是上一季中国新说唱我最喜欢的一首歌《hey kong》

那年的高考我刚好过了录取线三分

去了长沙不久就咸鱼翻身

哦man(兄弟)那天你真该去坐船

人不疯狂枉少年 都没留下照片

那次在校门口

你真该出招

现在我家里挂了拳击袋

能把他们全击败

《hey kong》

这首歌我个人理解成是刘聪写给过去的自己的一首歌,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给过去的自己讲述一些有趣的事儿。内容其实非常简单和直白,但是我看到的是,一个可能从来不被人认可的人等待自己小有成就后的一些自喜和自嘲。这种感受,其实我们很多人都有,比如曾经有个老师说你这个人长大了绝对不会有出息,你可能在某个瞬间,看着自己的工资单会说一句,老师你看到了吗,我没你想的那么不堪,或者因为胆子小,拒绝了同班女生提出的约会的请求,但是某一天你回味的时候就在想要是我能回到过去多好,我一定会去参加这个约会,不知道会有什么美好的事情发生,包括某一天你会回想起当年被霸凌被欺负的过往,想着要是我能回到过去,我一定会勇敢的反抗,不再唯唯诺诺,不管这种想法的产生,是因为你的自卑,自信,后悔或者其他情绪也好,但是你不得不承认,这种情绪,这种歌词描绘的画面,你真的有过,至少我有过。

那么说回来,有人可能有疑问,这种白话文的歌词,难道其他音乐风格就不存在吗?答案肯定是存在的,但是还记得我们提到的前面的论点吗,一听旋律二看歌词,其他的大部分音乐风格,其实他是可以互补的,比如旋律特别抓人,你都不需要填词,大家都会非常的喜欢,比如各种动漫影视剧作品的bgm,你甚至都不需要歌词,就可以让听众一辈子忘不了。反面教材还有很多抖音神曲,抖音神曲很多几乎都是产业化作品,很多歌曲只有副歌的一段旋律能抓你的耳朵,他们的创作者恰恰是利用了这个优势制作出了这种音乐。我就不举例了怕得罪人,大家自行对号入座。

而rap正是因为在旋律性上的弱势,导致了他的词必须要更加的加分,为了能吸引住你,他的词更有侵略性,希望能用最快的速度击中你的心。所以他的词,往往不会走那种特别需要回味揣摩的风格,更加的直白让你听懂,让你感受到他的内心。而这种词的写法绝不是文言或者成语堆砌或者拟物拟人等等。所以我很喜欢的一些rap歌词,都是直白的不行,甚至那种荒诞和天马行空,仿佛就是我自己的缩影。而这种歌词,我自认为写起来并不比其他类型的歌词要简单,甚至我认为要更难。

我感觉我要停了,否则再写下去会变成我喜欢的rap歌曲的鉴赏,我总结下吧,上面的几个例子,其实我曾经思索过,是否可以用更华丽的辞藻来表达同样的意思呢?我尝试自己去写过几个例子,但是发现写完都感受不到原来给我的那种冲击感了,所以至今我都觉得rap非常奇妙,他的歌词让你觉得是乱写的甚至不经过大脑的,但是当他进入你大脑的那一刻,你突然醒悟这些白话文的歌词并不是那么凌乱,反而更振聋发聩。而我喜欢的rap几乎没有一首是因为他的旋律,正是因为那些直白到不行又直击我内心的歌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