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6 月

我的青春,在今天,已经结束了

98年的一个夏天,当时各种媒体还不发达的时候偶然在新闻上看到了世界杯的新闻播报,当时我还记得有一只球队几乎每个人都长发飘飘,带球飞奔的感觉就像场上的精灵一样,瞬间让我对这项体育运动产生了很大的好奇和喜爱,后来听同学说那只球队叫阿根廷,他们有个死对头叫巴西,当时未经世事的我,因为先入为主的关系,对这只叫做阿根廷的球队,产生了很大的情愫,虽然可能当时我没有任何方式去支持这只球队,甚至我连这只队伍里面的人都认不出几个,但是可能这就是一见钟情吧。

2002年,中国奇迹般的进入了世界杯,全校为了迎合要求,让我们观看了中国队的所有比赛,同时,我终于第一次完整的可以在电视机上,看到阿根廷的表现,我知道了原来有一对球队可以被叫做世仇,有一种分组叫做死亡之组,第一次见识了阿根廷和尼日利亚的渊源,见到了贝克汉姆欧文,更重要的是,认识了那个让我决心一辈子爱上这只球队的男人-巴蒂。阿根廷小组赛被淘汰之后这个看起来像是一个电影里常演硬汉或者杀人不眨眼的魔头形象的人,竟然流下了泪水,当时我可能不知道这届世界杯对于巴蒂意味着什么,但是我知道,这项运动能让人情到深处无法自拔。

2006年,我已经上了高中,而且也有了电脑,所以获取媒体信息更加的方便了,经历了05年的世青赛,我知道了世界上有个踢球让人如痴如醉的人叫做梅西,更让人喜爱的是他是一个阿根廷人。那一届世界杯,简直被认为了马拉多纳时代之后最强的一只阿根廷,后防稳健,中场犀利,前场锋利,看完小组赛,还不懂足球的我,以为这样的强队,应该妥妥的能拿冠军了,直到莱曼点球大战一己之力把阿根廷挡在了世界杯之外,当时我第一次体会到了失眠,我今天仍然记得打德国那场比赛我是在宁波老家和我堂哥一起看,堂哥是个德国球迷,最后德国获胜他非常开心,那是我人生当中第一次尝试自己喜欢的球队输了,晚上睡不着,当时还有一个好友安慰我说,梅西还年轻,才19岁,等他成熟了,阿根廷会更强。当时的我,还憧憬着这只阿根廷在梅西羽翼丰满之后的景象,就像我憧憬着我自己的未来一样。

2007年,阿根廷带着凶猛无比的状态和阵容开始了美洲杯,那个暑假我还是在宁波的老家度过,家里人第一次知道我喜欢看球,因为我每天都会很早起来打开电视机看阿根廷的比赛,阿根廷延续了世界杯的好状态,一路摧城拔寨,进入了决赛,而阿根廷的死对头,巴西,却是跌跌绊绊靠着运气也进入了决赛,当我觉得阿根廷能稳稳的摘下冠军的时候,决赛阿亚拉的乌龙球,巴普蒂斯塔的世界波,让阿根廷死在了最不愿意输的死对头面前。这一次我知道了,竞技体育,永远没有一定赢,竞技体育,最大的魅力就在于以弱胜强,在逆境中求生存。

2009年,所有的历史都朝着最励志的方向发展,梅西在pep的带领下,创建了巴萨的梦三王朝,成长为一代巨星,射门无坚不摧,过人犹如吃饭,在那一年看到梅西,让我看到了阿根廷的梦想,就像看到我的梦想照进了我的身体一样。

2010年,阿足协的混乱,导致马拉多纳执教了阿根廷,预选赛阿根廷表现的一塌糊涂,最后沦落到要跟秘鲁生死战,要赢了秘鲁才能直接晋级,那场比赛踢的昏天暗里,狂风暴雨中,阿根廷1:1跟秘鲁僵持不下,当时紧张的甚至我觉得导播都在看比赛没有好好干活了,最后在一片雾蒙蒙的转播中,帕勒莫站了出来,打进了制胜的一球,帮助阿根廷直接晋级了世界杯,那天,我仿佛拥有了全世界,仿佛全世界都是我的。最终阿根廷带着各种隐忧进入了世界杯决赛圈,小组赛阿根廷的惊艳表现,一度让我忘记了不靠谱的马拉多纳,和并不稳定的这只阿根廷,直到,碰到了德国,阿根廷被打的面目全非,当时比赛我跟其他两个同学在一起看,被进第三个的时候,我就忍不住的哭了,仿佛此刻,我才体会到02年那个夏天,那个大叔到底感受到了什么,我作为一个球迷,都体会到了这种痛苦,他作为在场上拼搏了90分钟的球员,我不敢想象当时他的心绪。

2014年,从10年到14年这4年间,那个叫做梅西的少年,也到了一个球员的黄金年龄,在俱乐部梅西成为了至高无上的国王,享受着各种荣誉奖杯,但是大家都知道,这个追风少年,自己的收藏架子上,依旧缺少一座叫做世界杯的奖杯。那一年由于巴西举办世界杯首先拿到名额,阿根廷基本不费吹灰之力的拿到了世界杯的门票,然而通过预选赛的表现,可以看出这只阿根廷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后防线的不稳定,跟10年一样经常会出现很低级的失误。万万没想到,这只阿根廷可能是06年之后我见过最强的一只阿根廷了,到了世界杯阿根廷的后防仿佛吃了仙丹灵药一样,突然开窍,变得坚韧无比,靠着阿根廷并不擅长的出色的防守一路挺进了决赛,当我认为,那个追风少年终于可以触及他的梦想的时候,当我认为,就像我自己终于可以触碰到我的梦想的时候,阿根廷连续第三届倒在了德国的手上,只不过这一次,最有尊严,只不过,这一次,赢了德国就能拿到大力神杯。

2018年,阿根廷05,07黄金一代的年龄逐渐来到了30往上,而这只06年之后最好的阿根廷,连续3次,差了那么一点点,阿足协的混乱无度,教练和打法的不断更替,各种丑闻的爆发,都让我觉得这个追风少年,可能就会在此埋葬他的青春了吧,转念一想,可能埋葬的也是我的青春吧,阿根廷0:3克罗地亚,晋级只剩理论的希望的情况下,突然,心情,变的万分的平静,原来,当青春在的时候,你感觉不到他的存在,当他在你身上流淌的时候,你不知他的傲慢,等到你回头看,可能他已经走远了,虽然

2018年7月1日00点15分,阿根廷3:4法国,阿根廷最后以最阿根廷的方式出局,那个追风少年的青春结束了,我的,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