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8 月

[晖落]彼岸浮灯西流去

首篇。古剑奇谭小感,兰生DLC剧透有,慎入。

二周目过自闲山庄的时候,老母正巧在旁围观,从兰生入庄走失,到沉香出场,老母看得入了神,于是当日晚饭推迟了半小时--。这几个孩子都挺可怜的,老母很是感慨。

其实兰生的故事最是契合古剑“重生”主题,正如沉香去转世时所说“这真是莫大的讽刺,晋磊上辈子杀人放火,这辈子居然修佛法。”晋磊,叶沉香,卓文君,故事不仅仅属于这三个人,却在这三个人的纠葛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一周目结束的时候,我很是怨念,不是因为苏苏和晴雪死别,而是因为兰生拒绝了襄铃选择了文君的转世月言。他与月言,本是因冲喜绣球选亲而相识,在我看来这并不是一个美好的开始。兰生在经过自闲山庄一战得知自己的前世之后,对沉香临终嘱付仍是不屑一顾,“让我找什么卓文君转世,谁知道她现在是男是女在哪里啊。”青龙镇的鹿妖支线,就很是不详地预言了一把。鹿妖终于寻得爱妻小梦的转世,却发现她转成了男子,还名“王大力”。支线的结尾处,大力最终接受了转为女身的鹿妖,然而那显然是一场以身相许的报恩而已,没有两情相悦,没有心心相许。我一直对这个支线十分生气,因为没有感情的婚姻不应该被倡议,因为它似乎想要说明,兰生与月言也是如此,与兰生在青龙镇的“男人当有自己的责任”相印证,实在是让人直欲掀桌。

于是在此刻,我突然明了,即使我是那样喜欢“青玉司南佩,一魂一魄永相随”的文君,那样喜欢深明大义一往情深的月言,即使我是那样希望兰生能娶月言为妻,我还是不能不承认,兰生,且不论他喜欢不喜欢襄铃,是出于报恩才回琴川留在月言身边。原来从晋磊到兰生,他心中的大义一未曾变过。

当他还是晋磊时,为了报恩投身叶家,为了报恩离开最爱的文君,为了报恩不择手段杀害叶氏满门。

现在他是兰生了,他为了报恩离开了襄铃,为了报恩回到琴川,为了报恩……娶月言为妻。

无奈笑,这家伙,连着两世都是为报恩而娶妻。

写到这里,我停了下来,想了一会。其实这种“大义”我是不敢苟同的,但如果兰生抛开一切,随着襄铃浪迹江湖,也许我的怨念会更大些。“你不能上辈子对不起文君,这辈子还对不起她,是不是?”

所以,其实我只是为自己找一个借口,找一个,在看完了圆满的彼岸浮灯 DLC后却泪流不止的借口。

兰生最终爱上了月言,虽然在经过了那些轰轰烈烈的故事之后,仍会感觉在漆黑的夜里浮浮沉沉,找不到自己,却在月言这盏水上明灯的指引下,渐渐明白了人生的要义,懂得了珍惜。

DLC结尾处,兰生拥着月言站在琴川的河边,看着水上的灯,风发意气地说出自己的梦想“……月言,等以后孩子们大了,就把家里的事通通丢给他们吧,你和我,我们一起去山上住,只有我们两个人,再不理会什么俗事了,养一群鸡鸭,自己辟一块地种菜,你说好不好?”私以为,这真是比“一魂一魄永相随”更大的杀器。只因它,不正是当年文君的梦想。当年的文君,苦苦挽留被仇恨蒙蔽了双眼的晋磊,却最终饮恨于他成亲那一夜。六十年后的今日,这梦想由兰生向月言道来,如何不令人唏嘘。

彼岸浮灯西流去,寄给逝去之人,为在生之生祈福。

兰生和月言,最终圆满。